2014-6-18 確保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 議案辯論

(因田北俊議員撤回動議,潘兆平議員無法就此議案發言)

主席:

要確保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我相信社會上沒有人反對,但問題是,要確保公共工程如期完成,原因眾多,但勞工供應絕對不是一個主要原因。舉例來說,高鐵工程大幅延誤,這和是否輸入外勞完全沒有關係,香港的公營房屋供不應求,是土地供應不足還是勞工不足,社會早有共識,動議說確保各項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以保持經濟發展,卻不是針對工程延誤的主要原因,只單獨要求設立一個特別輸入勞工計劃,這擺明便是醉翁之意不在工程的進展,而是要另起爐灶,輸入外勞,勞工界反對擴大輸入勞工的立場是很清晰的,因此將會堅決反對動議。

有關擴大輸入勞工問題,在去年十一月本會已作了一個深入的辯論。我當時提出,現時每日有150名持單程證來港人士,一年便有54,700人,無論經濟好壞,在單程證制度下,香港每年輸入大量抵技術勞動力,為勞動市場提供大量的生力軍,這是客觀的事實。在政府人口政策諮詢文件裡指出,只有48%適齡工作的單程證人士從事經濟活動。我認為,如何提升單程證人士的勞動參與率,這不但是從勞動市場着眼,更重要是讓新移民更好地融入社會,都是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

我建議政府總結在2010至2012年推行的就業導航計劃,推出新一輪針對新移民的就業導航措施,計劃更可考慮為特定的行業而設,為新移民提供就業指導,並當參加者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便可分階段獲得工作鼓勵金。我相信這措施有助新移民融入社會,有助提供市場的勞動力,是一個雙贏建議。

在2012年,致命的建造業工業意外有24宗,去年有22宗,今年首季已有10宗。這些數字可說是怵目驚心,原動議提出要確保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但隻字不提確保工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漏。我不同意以勞工生命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在去年,我在本會提出保障職業安全動議,便是目睹建造業的致命意外持續高企,甚至有惡化的情況,希望從速改善。公屋興建以至各項公共工程要如期完成,以至如原動議所說的提早完成,必須有一個前題,不能為了趕工忽略工業安全,不能以工友的生命作趕工的賭注。

我在去年的動議已指出,房委會的工地有一套三管齊下的工地安全措施,設有安全的稽核制度,這些措施證明是有成效的,房委會工地的千人意外率遠遠低於整體建造業水平,工地工業死亡意外過去三年多來只有一宗。我再次促請政府,在未來展開的各項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採用房委會工地的施工程序,保障工友的生命安全。

主席,現時勞工顧問委員會已有補充輸入勞工計劃,輸入外勞。根據入境事務處的資料,截至二○一三年底,按「補充勞工計劃」在港工作的外勞共有2 976名,當中包括了長者護理員、隧道挖掘工、隧道掘進工等等。在今年初,勞顧會更同意識別出26個工種,當中包括土木及建築、電工、隧道相關工程,以市場工資供僱主申請輸入外勞,計劃可供輸入的工種範圍已相當廣泛,我看不到有另定機制,輸入外勞的必要。我作為勞工界的代表,堅決反對再架床疊屋,另設輸入外勞機制,我並先此聲明,若公共工程出現任何延誤,絶對不是勞工界阻撓輸入勞工造成的。

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