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 (公務員)

主席:

         公務員團隊是支撐特區政府運作的中流砥柱,我歡迎政府增加臨床心理服務和增設牙科病手術室。這肯定有助提升公務員團隊的士氣。在我接觸的公務員團體裡,反覆提出是把中醫納入公務員福利範圍中的訴求。在今年的施政綱領中佔有5段篇幅,講述中醫藥的發展及政策,政府更表示會擴大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角色。局方過往稱,醫管局及衛生署沒有把中醫列入標準服務,拒絕為公務員提供免費中醫藥治療。如今中醫藥的地位已被確定,把中醫納入公務員的醫療福利是順利成章,我希望政府再考慮有關安排。

       特區政府的運作順暢並不單單是公務員的功勞,非公務員的合約員工、外判服務的僱員同樣為特區政府作出貢獻。在這裡,我特別要指出政府外判工人的薪酬待遇問題。在2002至2012年間,政府的外判合約增加了33%,達至6,456份。本會上週剛就政府服務外判進行辯論,我重申我在辯論裡的三點訴求,一、為外判服務的標準合約制定標準工時,超時補水;二、政府承擔保障外判僱員權益的最終責任;三、政府增加審批外判合約的透明度,提高對僱員權益的計分比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的情況,和外判工人不相伯仲,他們得不到作為政府部門僱員應有的福利。政府不可能再漠視外判制度及非公務員合約制衍生的問題,他們同樣為特區政府服務,他們的權益同樣應得到保護。

        謹此陳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