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勞聯報第197期:關注中電工程安全

       2017_09_197

       今年7月,紅磡中電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三名工人在地底進行手挖隧道工程時,疑附近污水渠突然爆裂,大量污水迅速湧入隧道,工人走避不及被困,送院後證實不治。是次意外涉及密閉空間工作安全問題,並且是半年來,涉及中電工程的第二宗致命工業意外。在今年2月,中電青山發電站一名工友在清理煤灰塔內部期間,被煤灰活埋,救出後證實死亡。中電是香港主要的公用事業,地盤工程眾多,接二連三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不禁令人懷疑其工程安全監管是否出現漏洞。

        我對中電工程致命工業頻生深感憂慮,在紅磡中電地盤致命工業意外發生後,我去信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在會議中加入討論中電的地盤安全措施。在人力事務委員會上,勞工處處長亦回應了我的關注,表示中電高層已承諾加強監管,並會盡力協助去世工友親屬。在事故發生後,有工友遺屬指意外涉及追趕工程進度,工人需要在缺乏安全裝備的情況下工作。工程承建商為了趕工而罔顧工人安全屢有所聞,中電作為本港主要公共事業,需要向公眾負責,若然容許轄下工地為趕工而違反安全守則,比一般私營企業更惡劣,情況絕對不能接受。我希望中電高層的承諾不會是一紙空話,而是有切實可行的措施,防止地盤工業意外發生。

        現時,我們不宜對紅磡地盤嚴重工業外的成因妄下判語,但政府應儘早完成意外調查,釐清責任誰屬,為死者討回公道。但密閉空間工程屬於高危工種,自2004年起,單是涉及沙井工作的工業意外,已導致最少9人死亡。針對密閉空間工作安全,勞工處已承諾今年內提高相關規例的罰則及推出新指引。今次致命意外是工程承建商採用俗稱「手挖龍」的手挖地下管道工序,「手挖龍」工序需要工人在狹窄的管道內以人手不斷挖掘及加固,長期無法伸展身體,遇上塌泥、大水湧入等情況,即使裝備充足亦難以及時逃生。法例已原則上禁止性質類近的「手挖沉箱」工程,只有在當局認為無法以其他施工方式取代,才會豁免相關限制。以現時科技的進步,勞工處理應鼓勵引入先進鑽掘技術,減低同類意外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