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勞聯報第215期 立法會選舉押後 勞工福祉懸而未決

  新冠病毒肺炎肆虐本港超過半年,經濟蕭條,社會發展陷入停頓。今年7月底,特首更宣布因應第三波疫情爆發,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選舉戰幔未能如期揭開,需要解決的是如何處理接下來一年立法會任期真空的問題。執筆時,仍未見政府公佈明確的方案,當中,我最關注的一點,是立法會真空期對勞工階層的影響。

  盡快遏止疫情是政府的當務之急,特別是仲夏已過,在秋冬來臨之際是疫情的高危時期,特區政府如何吸取過往處理疫情失誤的教訓,在未來更好地把疫症遏止在萌芽階段,這不但要依靠政府,還要整個社會群策群力,香港才能渡過難關。與此同時,疫情揮之不去,已令旅遊氣泡、健康碼等重啟對外經濟活動的措施胎死覆中。限聚令重新收緊,亦令不少小商戶百上加斤。政府不但要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各行各業,更重要是有政策的突破,直接援助受疫情影響的僱員,否則接踵而來不但出現行業的倒閉潮,失業問題亦會激化社會矛盾。在這一年的真空期間,如何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為小市民提供及時支援,將會成為特區政府的一大考驗。

  此外,有兩大勞工法例的修訂,原本在立法會換屆後政府便會提交新一屆立法會審議,這是指取消強積金對沖和與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的罰則。立法會任期真空,亦為爭取勞工權益的工作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我極不願看到一些改善僱員權益的法例因立法會真空期而受到延誤,這些條例每延誤一天便有更多的僱員在不合理的法例下失去權益,取消強積金對沖延期執行,打工仔女的強積金便會受損,職安健罰則不提高則現時的職業意外頻生的情況更難改善。隨著立法會選舉延後,未來一年的立法會真空期間的立法工作如何處理仍懸而未決,但若勞工權益的改善因而受到影響,這是我極不願看到的局面。

  因為疫情而令立法會選舉押後,實屬前所未見。我期望政府盡快尋找合適方案,處理立法會任期真空的問題,莫讓打工仔女成為疫情下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