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潘兆平議員就 “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議案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陸頌雄議員提出保障平台工作者的議員議案。現時,政府對新興的零工經濟模式視若無睹,全無對策。鑑於政府對零工經濟袖手旁觀,我在2018年,便針對零工經濟建議本會研究部了解外國經驗,檢討加強保障獨立工作者的政策。我亦曾在財政預算案質詢政府,會否因科技發展帶來的新僱傭模式而檢討勞工法例,早前,本會亦有議員提出相關質詢,但政府的回應只是含混其詞,支吾以對。我期望透過今天的討論,政府能對零工經濟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儘快趕上科技發展,保障平台工作者的勞工權益。

       我明白零工經濟的平台工作者不同於傳統的聘用模式,在英國、西班牙等地,便因為平台工作者的僱傭關係鬧上法院,要由法院仲裁。而英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先後把平台工作者納入勞工保障範圍。在上月,中國國家市監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的權益並提出指導意見,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常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障。

     在香港,有傳媒引述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指出,在去年4至6月的疫情高峰期,外賣服務估計保障了香港約48,000個職位,若以餐廳夥伴的營業額計,外送服務為第二季香港經濟貢獻達80億港元。平均有31%的餐飲從業員因餐廳提供外賣服務而保住工作。

     零工經濟的發展在本港發揮的作用愈來愈重要,今天陸頌雄議員的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已是一個遲來的議案,但如何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在零工經濟的靈活發展與勞工權益的保障之間如何平衡,我相信仍有很大空間需要調整,但作為起步點,我認為把平台公司必須為平台工作者購買一定額度意外保險外,以及擴大破產欠薪基金的保障至平台工作者,使他們不會因平台僱主結業或倒閉而導致他們沒法取回他們應有的工資,這是對現時僱傭關係影響輕微,能及早落實的措施。與此同時,政府應全面研究為平台經濟制定僱傭政策。這是我修正陸議員議案的初衷。

     對於郭偉強議員的修正案,我明白郭議員希望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意向,但在現階段,要求政府把平台工作者的僱傭政策看齊於傳統經濟的僱傭政策,未必是最好的做法,因此,稍後若郭偉強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獲本會通過,我將撤回我的修正案。

謹此陳辭